Recent Posts

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公共自行車站務一年了



一年以前,我剛好有想轉換工作的打算,在RICH職場體驗網看到「公共自行車站務」這個職缺,就投了履歷,幸運地獲得這份工作。在站務工作上待的比較久的夥伴會知道,我們的服務的據點原來是藍色的帳篷,冬天非常的冷,而且沒有安全感,不像現在的小木屋可以上鎖。不過,夏天就悶熱了一點,所以要記得多喝水,甚至是走出站外吹吹自然風,避免中暑。

我所服務的站,是位在市府旁的A站。夥伴如果代過班就知道,這個站的公務人員使用率是比較高的;而且在早上八點跟中午十二點的時候,借車還車的人次相當多,所以,我相當佩服我們這站的早班,她在交班之前的借還車數量,往往都是我晚班的兩倍,但從來沒有聽她埋怨過辛苦。

她說:「我覺得能做這份幫助別人的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而且忙碌的話,時間過得比較快。」一定會有夥伴笑她傻:「就算她的服務再好,借車的人比別的站多,薪水還不是跟其他站務一樣……。」

是的,我們都知道,哪些站辛苦、哪些站輕鬆,甚至會說站務工作就是一成不變地借車、還車。至於「站務工作是否有趣」這個問題,因為就每份工作的實際內容而言,並沒有有趣或無聊之分,而是面對工作的心態。沒有無聊的工作,而是面對工作的態度讓工作變得有趣或無聊。」這就是我從早班小玲姊那裡學到的事情,建議你可以試著這樣做看看。想讓工作不無聊的根本,就是試著讓使用者感受到我們的熱情,你可以積極地向靠近你的站的使用者打個招呼,展現出你的善意與微笑,一般人都會友善回應你的。

如果你不能選擇你的工作,但是,你可以選擇你的態度。借用『人山人海的停車場』這本書裡提到的三條「化工作為感動」的守則,來跟夥伴分享如何才能讓工作變得更有趣,及讓使用者從中獲得感動的祕訣:
1.無論是多麼微不足道的工作,執行時也不忘思索那個工作的意義。因為他們知道,若能親身體會工作的意義,任何工作都能帶來感動。
因為公共自行車夥伴們對待使用者的熱情,我們確實地降低二氧化碳及汽機車廢氣污染。雖然是免費,但是很多夥伴的親切不減,讓使用者感受物超所值的服務,而喜愛用公共自行車代步通勤。
夥伴們可以提醒使用者避開行車擁擠的時段、路段,就能在通勤途中呼吸到有氧新鮮空氣,體內的氧氣多多,上班當然有精神。透過我們的熱情,地球降低暖化、使用者的身體也可以透過自行車運動而更健康。
2.無論遇上任何問題,都要樂觀面對。因為他們知道,唯有樂觀面對問題,才能活用於下次機會和自我成長。
夥伴們一定有遇上不友善的使用者的經驗。你可以記在心裡,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當然,也可以一笑置之。開心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別忘了向機動或管理人員反應,事情在當下或許不能馬上解決,但是可以成為夥伴們的前車之鑑。
3.在自己能夠做的事情上面,秀出自我風格。因為他們知道,若能秀出自我風格,就能樂在工作,創造更高的價值。
每天一定都會有固定的使用者來借車,但是你會如何回應使用者呢?假如這個站就是你的店,你會希望他們開心地騎著我們的自行車?還是懶得理會他們的抱怨?同樣的事用不同的心態做,就會有不同的結果。你是否會想過讓你現在服務的公共自行車系統成為台灣第一的公共自行車系統呢?如果是,便將目前所處的環境,當做自己的舞台盡情的揮灑,那就是工作所創造出來的價值,也是工作最大的收穫。而你會問:「什麼樣的服務能夠吸引使用者?」當然是獨特的服務。
小玲姊教過我一個很簡單的方法:「當使用者來租借自行車數次之後,能夠憑記憶就能稱呼對方某某先生(小姐)。」讓使用者感受到「窩心」的獨特。更進一步的常客,若夥伴們願意花點心思記住他的基本資料,讓他省去出示證件的手續,而你也可以加快你的登記手續,相信這些便利使用者的小小努力,會讓他更愛來你的站跟你借車,成為你的粉絲。

最後還是提醒夥伴們,好的服務只是基本,但是未必能留住使用者,感情好才能留住使用者,產生粉絲;粉絲會再邀請其他人來體驗,為公共自行車系統增加更多的使用者。

0 回應: